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感悟诗词中的精神力量(转载 邢台日报 文化周刊 )
日期:2024-01-04 16:38:28    大小:【】【】【

作者|赵恒

12月28日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诗韵中华·风雅邢台”在我市震撼上演。

中华诗词是华夏文化殿堂中的瑰宝。打开中国文学史、艺术史,从诗经到近现代的不同题材、不同体裁的诗词,从来都代表着一个时代最为显赫的艺术成就。中国是名副其实的诗词大国,仅古代留下的诗词就有数十万首之多,诗词成了人们文化生活中须臾不离的伴侣。东西南北,春夏秋冬,历朝历代,岁岁年年,都伴有中国人发自心底的诗歌吟咏,有用诗词谱曲的歌曲,有歌舞与诗词诗句的相伴相随。

今天,华夏儿女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在诸多的精神支撑中,诗词文化又承当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这就是中华诗词所体现出的文化价值、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

就文化价值而言,此次“诗韵中华·风雅邢台”所选取的诗词与所附加的艺术表达,都生动展示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都呈现着中华艺术之美的诱人境界,都渗透着中华民族的博爱情怀。一言以蔽之,是华夏民族文化自信和底气之所在。

就思想价值而言,整个晚会的主创人员匠心独具,将传承五千年的诗词,通过精心梳理,选其精华,让中华诗词的长河流淌到每个欣赏者的心中,激发起大家对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修身养性、怡情励志的思想共鸣,传播的是正能量,弘扬的是主旋律,把中国故事通过诗韵歌舞讲得有声有色,把中国声音,通过愉悦、激昂的诗词吟诵,传播得更加有力、更加遥远。

就艺术价值而言,这一创意,实现了以诗词内容为核心,以朗诵歌舞表演为主要表现形式,辅之以声、电、光等现代舞台技术,实现了高度的融合和一体化的有机展示。“诗韵中华·风雅邢台”整台演出既让观众感受到中华诗词的尽善尽美,又给予人们多姿多彩的艺术享受,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浑然一体。这一崭新的艺术形式,不仅让现场观众激情难抑,而且也给人们留下了无法忘怀的美好记忆。

新时代文化人的使命和担当,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心灵和视觉共同震撼的艺术盛宴,生动诠释了中华诗词的价值体系。中华诗词需要传承,需要普及,更需要创新,“诗韵中华·风雅邢台”带了好头,我们衷心为创作团队点赞。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