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English  |   中文

文章正文
写给“纽约音乐之夜”音乐会——艺术不泯 友谊长存
日期:2002-05-13 16:46:05    大小:【】【】【

艺术不泯 友谊长存 ——“纽约音乐之夜”音乐会 

    今年九月十一日,惨绝人寰的纽约世贸大厦爆炸事件发生了。我们美中基金会位于该建筑群中一号塔楼(即北楼)八十三层的总部办公地点随大厦全部被摧毁。一时间,象征着人类现代文明的纽约曼哈顿区被浓烟所吞噬,被瓦砾所撞击,被惨叫所撕裂。人类的正义与良知、文明与进步受到了公然的挑战。

    当我们在对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的罪恶行径表示极大愤慨与谴责的同时,也对我们的这场“纽约音乐之夜”音乐会感到深深的担忧。因为,这三位即将来中国演出的美国音乐家均不仅来自纽约,而且就住在曼哈顿这一世界的音乐艺术之都。我们的担忧不仅仅是由于当时整个世界的局势仍旧扑朔迷离,而且也因我们深知这一人类历史上如此重大的惨剧,其一旦发生, 是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完全合上帷幕的。那么,我们的这三位艺术家是否还有勇气与胆魄,乘飞机远航到中国参加这次文化交流活动呢?

    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仅在上述事件发生之后的第二天,我们就收到了这三位艺术家的明确表示:他们将不为纽约的恐怖事件所干扰、所阻挠,仍将如期飞跃太平洋来中国参加一系列的演出与交流活动!

    我们被深深感动了……

    因为当他们做出这一决定的时候,纽约曼哈顿还在经历着断电、停水、交通受阻、通讯中断、汽油价格成倍飞升、生活必需品骤然奇缺的恐慌与苦难, 真可谓“黑云压城城欲毁”。 

    然而,艺术家们的正义与良知并未被这一时的恐怖与骚乱所影响, 他们对真善美的挚爱与对中国人民的真情, 赋予了他们任何邪恶势力均无法摧毁的勇气与胆识!

    此刻,“纽约音乐之夜”专场音乐会之帷幕即将拉开, 我们将要看到的,将不仅仅是一场精美的艺术演出, 同时也将是一次对人性正义与良知的巡礼,对世界文明与进步的咏叹, 并更将是对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一曲热诚讴歌……

    世界上什么样坚固和高大的建筑物都可以被摧毁,唯有凝聚人类文明的艺术精神是摧不垮、炸不毁的;同样,尽管我会在世贸大厦的办公地点被毁掉了,但美中金会全体同仁增进美中双边交流,加深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永恒信念,亦将是坚不可摧的!

    来自纽约的歌声和琴声,象征着人类艺术不泯,美中友谊长存。

    衷心感谢各位观众来参加今晚的音乐盛会!

    衷心祝愿美国艺术家们在华演出圆满成功!


                           美中基金会执行主任 李黎 (Larry L. Lee) 

                                  二OO一年金秋于北京 

Copyright 2013-2014 © 美中基金会 版权所有 ICP辽ICP备05010458号